Ysauuuu

写文小好

【来俊臣】短篇(共5记)(已更新至第2记)

01

在过去的峥嵘岁月里,来俊臣在狱吏面前挥斥方遒、昂首阔步,酒桌前指点江山、高谈阔论。布带五彩缤纷,轻柔地悬挂在细绳上,亦步亦趋,逐风飘扬。一道圣旨突如其来,上官雷厉风行,开门见山,鹤立鸡群的来俊臣神情不知所措,碰一鼻子灰,磕磕绊绊地起身,弹指间,来俊臣夺过圣旨,义无反顾地转身穿进熙熙攘攘的人群,官兵们不约而同地展开一场追捕行动,之前和蔼可亲、和颜悦色的面容骤然巨变。来俊臣全力以赴地奔跑,跑到一个城池前,世界仿佛戛然而止,不敢越雷池一步。来俊臣心神不定地看向丽景门前告示,被五大三粗的汉子其间全然不知,来俊臣犹如离群索居的羊羔装腔作势,巧舌如簧,喜怒哀乐隐藏起来炉火纯青,用他巧夺天工、出类拔萃的言语表达他冰心一片。冠冕堂皇的言语被他理直气壮地说出来,引人入胜。但他的恶迹是官民有目共睹的,上官勃然大怒,来俊臣无可辩驳。来俊臣在狱中草铺上坐立不安、翻来覆去,他一生跌宕起伏,以为一切了如指掌,一劳永逸,举一反三,可是,这世界气象万千、相反相成,芸芸众生皆无足轻重、牵强附会,渴望心驰神往之地,人能够各得其所,最终望洋兴叹罢。


02

在此情景下,再多的辩解、自我伸冤无疑是缘木求鱼。但来俊臣仍然在秋毫之末中,似乎显得游刃有余,踌躇满志。次日街刑,来俊臣被关押地在街上集市游行的时候,不更事的邻里乡亲们冷眼嘲笑、唾弃满地,来俊臣的思绪随着木制车轮辘辘远去,目无全牛的黄琉璃般库金色的眼睛半眯着,令人神魂颠倒的神态,浅笑,马上又像蜻蜓点水、浮光掠影似的浅尝辄止,仿佛来俊臣早已找到切中肯綮的办法,在脑海中一次次庖丁解牛,等的就是今天。时过境迁,来俊臣早已不是以前那个百无聊赖、靡计不施的赖子了,不落窠臼的诡计和城府才是真正他想要的,让别人吃下刀子,割破了喉咙,有苦难言。望帝啼鹃,起初仅一两美人不知为何掩面落泣,于心不忍,更有甚者将此事涂脂抹粉,烟视媚行,旁人宛如被蛊惑心志,也开始觉得被关押的犯人难道是负屈街冤,苌弘化碧?有人向地上洒哗哗作响钱币,忽然街市沸反盈天,在美色和财欲面前,没人会去关心除自己以外的人。关押犯人的狱吏玩忽职守,即使其中有清醒之人,但也抵不过人心不齐。混合中一道黑影闪过,明剑易躲,暗箭难防,豁然开朗、醍醐灌顶的狱官在与之几轮交手后,来俊臣还是被黑衣男子给救出。光天化日之下,竟让犯人光明正大地逃之夭夭,在狱官的大声呵斥下,官兵们幡然醒悟,一切溯源都可捕风捉影,如梦初醒。垂拱而治的统治者本想择善而从,善始善终,这下所有压力将强加于他们啦~


评论(3)

热度(7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